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 栗战书出席并致辞

    [来源] bt365bt365娱乐场     [发表时间] 2018-05-15 16:59:41 
 


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幕

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幕。来自非洲41个国家60余所孔子学院和课堂的中外校长、院长,以及中非企业和机构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会议,规模创历届之最。正在莫桑比克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莫议长马卡莫的陪同下,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蒙德拉内大学校长基兰博在欢迎辞中表示,蒙大孔子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提供汉语教学、促进中莫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此次联席会将为非洲孔子学院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办学质量、加强协同合作、促进非洲孔子学院共同进步搭建重要平台。

莫桑比克科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部部长年比乌在致辞中说,蒙德拉内大学是莫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孔子学院是世界范围内汉语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机构。莫桑比克首次举办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堪称中非教育、文化和社会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莫桑比克议长马卡莫女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马卡莫议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教育对推动莫桑比克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而孔子学院对推广汉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此次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能为各国推进汉语学习提供成功的经验。

栗战书在致辞中指出,孔子学院创办10多年以来,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沟通中外人民心灵、增进中外人民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非洲目前有41个国家设立了54所孔子学院和30个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140多万人,是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当前中非各领域、全方位友好合作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双方继续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为促进中非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非人民了解和友谊、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助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栗战书还为非洲新建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授牌,并参观了非洲孔子学院(课堂)办学成果展。


莫桑比克孔子学院的学生在开幕式上表演节目

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将围绕“孔子学院创新与特色发展”“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加强孔子学院协同合作与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案例分享和分组研讨。来自中非双方7所大学的负责人还将以“助推中非友好合作、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举行校长论坛。

(图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